Saturday, July 26, 2008

生活小曲

我到外享用晚饭时,刚吃饱想打打屁股,缴付了千后,就离开了。刹那间,一名约13-14岁,上了中学的学生吧,身穿简单,没什么豪华的思索,也没什么很明显他家境面临经济拮据的现象,出现在我眼前,一双脆弱、瘦小的手,拼老命似的,扛着一个篮子,走到我面前。


一眼瞧下去,便知他又是要售卖糕点了。我装不懂,只是对他微微笑罢了。


准备转身离开时,他却开口,“哥哥!请买一个吧!”接着,我唯独看到的,只是他以一双已被厚镜遮着的眼睛的凝着我。


我看到那副可怜的样子,心里突然起了一股苦涩的味道。但,为了要显示坚强,我还是打算只买一包,让他赶快走开。


“哥!你。。。是不是从。。。来自古晋中学吗?”他突然,吞吞吐吐地开口问道。


我真的诧异极了!心想,“你这小伙子,连我在什么学校就读,你都知道?莫非你常监视我吗?思索了一会儿,便打算坦白说出真相。

看他仍然凝视着我,令我更对不起自己的天地良心,便顺手进他的塑胶制做的篮子内摸索了一下,翻一翻,就知道没一样我爱吃。但是,想到,一个小孩子那么可怜,何必委屈他呢?所以便选了一样。


当我正准备付钱时,我“顺口开河”地问他,“卖不完,你娘会生气吗?”


他一声不吭,便知答案是“是”了。心里突然又酸了,比醋还要酸呢!我顿时觉得,我更需要惠顾他呢!于是便不费九牛二虎之力,一两分钟便再挑选了几样糕点。他算一算,总共为9令吉。我拿了一张红老虎给他。看着他手忙脚乱的样子,想找一张一令吉找给我。我却说,“不用吧!给你当酬劳!”


他笑笑的,而且又是灿烂、幸福的,顿时也让我眉开眼笑。我说,“快去卖吧!天渐渐暗了,而且仿佛要天降甘霖了。加油!!”他高兴、兴奋地点了头,便转身离开了。我也便离开了,因为眼看,一场雷雨交加的雨,随时会发生,且听到寒风刮起来的寒冷,自己也感到有些阴风迎面吹来,便匆匆地离开。但,心内还是担心那小伙子。


其实,生活,不一定要什么社会风暴、国家大事、国家灾难、全球问题、国际论点、世界大战等才能让人们有所感触。生活中,许多平凡、不起眼的小事,也就是因为这些毫不起眼的小事,没有什么人关心,所以才制造更糟糕的明天、更令人失望的世界。唉!从这一件小事,的确让我看到了,生存在这世上,应该懂得如何避免“生在福中不知福”的恶习。


小小的事情,让我顿时感到幸福、也让我懂得,其实,平时应该放慢脚步,多观察周围一些人物与事物,匆匆忙忙地带过,真的,对你我都无害。我也从中知道,其实不一定要做什么总编辑、巡察员的委员等,才能引人注目。留得青山在,不怕没柴烧,只要有天赋、有本领,到哪里,都会有人公认!


一个生活小曲,小小事件,微小却不平凡呀!


::LEON HA::

No comments: